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一、會議發起緣由

  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主要提供年輕文字學學者發表的「第22屆中區文字學會議」未能如期舉行。為了擴大中區文字學會議的規模,鼓勵青年學者及研究生發表論文,藉以促進彼此學術知能之增長,鼓勵青年學子多方交流,中國文字學會理監事聯席會議於2020年7月21日開會決議:為整合學術平台資源,將第22屆中區文字學研討會,併入「中國文字學會青年論壇」,並由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第一屆青年論壇活動。其後,因應文字學會會員之討論與建議,更名為「文字學青年學者暨研究生論文研討會」,藉以收納更多年輕學者之優秀論文。第二屆活動已於2022年4月23日舉行,成效卓著,圓滿落幕。今擬依慣例,由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與中國文字學會共同籌辦「第三屆文字學青年學者暨研究生論文研討會」。

  傳統文字學在漢學研究中向來居於學術根柢的地位,尤其在近年全球華語文學習的熱潮下,相較於海峽對岸的文字簡化趨勢,臺灣的傳統漢字研究更顯重要。青年學者暨研究生論文研討會的舉辦,不僅讓年輕學子研究成果得以發表,更是培養新一代學者的園地。因此,為提昇國內文字學之研究風氣、促進青年學子研究成果的廣泛交流,以及提供學生開拓的研究視野、培養新一代學者,依循慣例在既有的文字學研討會的基礎下,擬訂於2022年4月22日(六)於本校文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三屆文字學青年學者暨研究生論文研討會」。

二、會議日期

中華民國112年(2023年)4月 22 日(六)

三、會議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國際會議廳

四、徵稿對象與論文主題

本研討會論文徵稿對象,設定為40歲以下,從事文字學研究之青年學者及博碩士研究生。

會議論文主要採公開徵稿方式,透過文字學會正式行文至國內外各大學中文系外,也透過網路社群平台發布徵稿消息。

徵求之論文主題包括:(1)古文字學(2)《說文》學研究(3)華語文漢字教學(4)其他與文字學相關之論題。

論文提要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 11 月 20 日。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為2023年  3月1日(三)。

全文審查通過後,始得列入研討會議程中。

來稿請寄:ncu20191115@gmail.com

五、資訊公告平台:  

1.中國文字學會:http://charactercl.blogspot.com/

2.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https://www.chinese.ncu.edu.tw/

六、提要格式下載連結(word檔)

https://reurl.cc/LMz9vX

七、聯絡方式: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文字學青年學者暨研究生論文研討會」籌備處會務組

電郵:ncu201911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