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壹、論壇緣起

 全球華語文的學習熱潮,不僅帶動華語文教育實務的蓬勃發展,也拓展了理論研究的深度與廣度。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海外多已實施線上教學的網課模式,而臺灣華語生入境政策緊縮,臺灣華語教學的型態和教師職能亦開始轉化。未來全球華語文教育的發展,勢必走向專業化、精緻化、數位化和客製化。如此,華語文教育學術研究與教學實務,也將有新的問題和挑戰。期盼論壇的交流與集思廣義,讓臺灣華語教學界精益求精,更新視野,與時並進。

本校秉持積極進取、不進則退的信念,謹訂於2021626日(六)於行政樓舉辦「第六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四場專題演講亦開放線上直播,提供全球各地關注華語文教育者一個結合理論與實務的交流平臺。

華語文教育不只在華人地區,更在世界各國如雨後春筍般地蓬勃發展起來,因此,第六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旨在針對各國華語文教育現況與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探討,尤其疫情下出現的諸多新議題。誠摯歡迎各界對全球華語文教育相關議題有精深研究成果、開發議題,與創建教學經驗者踴躍報名、投稿並出席發表交流。

貳、論壇主題:疫情下的華語文教學研究與發展

討論議題如下:

ㄧ、各國華語文教育政策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二、各國華語文師資培育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三、各國華語文課程設計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四、各國華語文教學方法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五、各國華語文教材編寫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六、各國華語文測驗與評量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七、華語文本體知識之研究與對教材教法的建議

八、其他與各國華語文教育相關之各項重要議題

參、論壇報名(110.6.10更新)

一、本論壇因疫情影響,改採「全面線上視訊會議」為舉辦方式。 統一採網路報名,請點選進入報名系統。 線上講座:https://forms.gle/xrycsRc3DKxcQX369 

二、報名時間:即日起,名額不限。

三、報名費用:免報名費,免論文註冊費。

肆、徵稿辦法:

欲投稿論文者,請詳閱徵稿辦法後,點選連結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O5hi13JZQ63b7qz9M4kzyNlyxtW_lxlhVnQQY1ObqJs/edit

一、徵稿對象:對本論壇所列議題有興趣之全球各界人士。論文分為現場口頭發表和海報發表(10)

二、初選截止:有意投稿者即日起請於11046日前, 「論文投稿者資料表」 (500800字摘要、關鍵字)寄達論壇信箱,11046日晚上1159截止

三、摘要內容:應包括探討主題、取材、研究方法、預期成果、相關文獻及評述等。需主題突出、立意明確,且必須未曾公開發表。

四、審查通知:論壇以摘要審查,4月底前以電子郵件通知審查結果,並於本系系網公告。

五、投稿須知:請先點選連結報名投稿,再將 「論文投稿者資料表」 (含論文摘要、關鍵字),以電子檔WORDPDF格式乙份,惠寄到本論壇信箱,於信件主旨和所夾帶的檔案名稱,註明:「投稿口頭發表--(姓名)」或「投稿海報發表--(姓名)」

六、全稿繳交:摘要審查通過之稿件,請依 「論文撰寫格式要點」 完成口頭發表之論文全文,或海報發表之編排好的海報檔,請於11067前寄到本論壇信箱繳交。

七、俟審查通過及編修完成後,本論壇將另提供論文全文和海報發表的摘要電子檔供下載參閱。

伍、聯絡人:

   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籌備小組:globalclef@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