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壹、會議緣起

全球華語文的學習熱潮,不僅帶動了華語文教育實務的蓬勃發展,也拓展了理論研究的深度與廣度。自2019年末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迄今,邁入後疫情之際,全球華語文教育的發展,將會面臨更多未知且突然的衝擊。在全球各地投入華語文教育的各位先進,也會本著對華語文教育理論與實務上的研究熱忱來面對後疫情時期所帶來的挑戰,以拓展新的契機。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秉持著深耕並永續全球華語文教育的信念,謹訂於202398日(五)(暫定)於本校行政大樓A307舉辦「第七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提供全球各地華語文教育的先進一個結合理論與實務的交流平臺。

全球華語文教育,不僅在華人地區受到關注,在世界各國也如雨後春筍般地蓬勃發展起來,因此,第七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旨在針對各國華語文教育現況與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探討,尤其是經歷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全球勢必對華語文教育未來可能面對的課題有更深沉的省思與建議。誠摯歡迎各界對全球華語文教育有精深研究與創新教學經驗者踴躍報名、投稿並出席發表高見。

 

貳、論壇主題:後疫情時期的華語文教育的挑戰與契機

討論議題如下:

ㄧ、各國華語文教育政策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二、各國華語文師資培育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三、各國華語文課程設計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四、各國華語文教育方法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五、各國華語文教材編寫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六、各國華語文測驗與評量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七、華語文本體知識之研究與對教材教法的建議

八、其他與各國華語文教育相關之各項重要議題

 

參、論壇報名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名額不限。

二、報名費用:免報名費,免論文註冊費。

 

肆、徵稿辦法

一、徵稿對象:對本論壇所列議題有興趣之全球各界人士。

二、摘要投稿:有意投稿者即日起請於202351()前, 將「作者投稿資料表」 (500800字摘要、關鍵字),以電子檔WORDPDF格式乙份,於信件主旨和所夾帶的檔案名稱:「摘要投稿(姓名)」後,惠寄到本論壇信箱globalclef@gmail.com

三、摘要主題與內容:主題以創新、立意明確為主,內容須包含研究背景與重要性、研究目的、相關文獻簡述、研究方法、預期成果等,且必須未曾公開發表。投稿規範,依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之規定辦理。

四、摘要審查結果:預計於5月底前,以電子郵件通知審查結果,並於本系系網公告。

五、全稿繳交:摘要審查通過之稿件,請依 APA七版格式撰寫全文後,於  2023815(前,以電子檔WORDPDF格式乙份,於信件主旨和所夾帶的檔案名稱:「全文繳交(姓名)」後,惠寄到本論壇信箱globalclef@gmail.com

 

伍、聯絡窗口: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籌備小組:globalclef@gmail.com

2023年第七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報名表的連結如附→https://forms.gle/M2zCMZrFFbVDGDss7